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山区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2023-03-13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刘晓宇吕靖中李彩萍在福建三明闽西革命老区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热心公益,守望平安,为城市建设筑牢安全防线;他们进山入户,传播知识,为时代文明打造靓丽风景;他们心系群众,解民所忧,为老区发展贡献平凡力量。他们有个一个共同的名字——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刘晓宇 吕靖中 李彩萍

在福建三明闽西革命老区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热心公益,守望平安,为城市建设筑牢安全防线;他们进山入户,传播知识,为时代文明打造靓丽风景;他们心系群众,解民所忧,为老区发展贡献平凡力量。他们有个一个共同的名字——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

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灭火英雄、一等功臣”谢晓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伍,该队伍成立于2019年1月,由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退休干部谢晓晖牵头,在三明市委文明办和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协助下组建而成的队伍,现共有志愿者240人。

从田间山头到百姓心头 他们用骑行传递温暖

春节刚过完,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出现在了建宁县下坊街后山村的田间小路上,打破了这个小乡村原有的宁静。

“大爷,您这堆柴火离灶台太近了,我帮您整理一下啊。”

“大爷,您平时可不敢躺在床上吸烟,棉被垫子都是可燃物,很容易引起火灾的。”

一进独居老人许大爷的家,队员们就和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用通俗易懂的话向老人家解释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常识。针对老人的住所为老旧砖木结构,线路老化,存在烧香、囤积废弃物品等不安全生活习惯,队员们挽起袖子帮老人进行大整理,并且细心地为老人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我们都是一群热爱骑行的人,在骑行的过程中能为村里的乡亲们传播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我们觉得很有意义。”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建宁分队长的罗来云告诉笔者,在农村里像许大爷这样的老人还很多,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农村的防火基础还不够完善,更需要大家去关心。

榜样的力量就像蒲公英,迎风飘落,四处生根。在谢晓晖典型事迹的感染和号召下,2019年至2022年期间,三明市12个县市区相继成立了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分队,他们当中有教师、医生、企业家、学生,有退休的老党员,有年轻的基层干部……他们和谢晓晖一起通过骑行、徒步等方式深入三明市的各个乡镇、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近三年来,全市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入村宣传活动1429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507次,发送宣传产品20000余份,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市大大小小211个乡村,成为农村消防安全的“吹哨人”。

从街道社区到企业学校 他们用真心服务群众

“我还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是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体制转改,谢晓晖卸下军装时说的话,如今这句话已成为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共同追求。他们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为他们点亮了一盏盏明灯。

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10日,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进永安市巴西湾小学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谢伯伯,您的身上还会疼吗?”“谢伯伯,您的耳朵没有了,您还听得见吗?”“谢伯伯,您的手我可以握一下吗?”作为三明消防的宣传大使和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谢晓晖以自身的经历作为教科书,他那满是疤痕的脸和踉跄的脚步,无不在告诉孩子们,火灾的危害。

早春的风微凉,却挡不出同学们热情似火的学习劲儿。一声声诚挚的询问发自每一个孩子真诚的嘴里,看着有些孩子眼里泛起泪光,谢晓晖轻轻为他们拭去并耐心向他们解释身上疤痕的故事,“因为自己受伤才能更清楚的理解消防安全宣传和防范的重要性,你们是未来的希望,首先要保护自己,以后才能保护其他人。”

残障人士、重症病人、空巢老人、学生儿童一直是他们牵挂的对象,他们经常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通过上门入户、摆摊设点、开展讲座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近三年来,共为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852次,为学校和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宣讲1736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

从消防宣传到排除隐患 他们用行动解决问题

“这个消火栓没水可不行,万一发生火灾可不得了。”

“这个通道太窄了,还停了这么多车,消防车怎么进得去。”

“楼道里堆放这么多东西,着火了怎么逃生呀。”

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泰宁分队的林明群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他们平时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常见的隐患,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在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本着“宣讲一户、排查一户”的原则,及早发现问题苗头,采取措施排除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在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节日,他们都会开展消防宣传和隐患排查活动,针对群众反馈和关注的突出问题一一做好登记,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自队伍成立以来共计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3751个,解决重点突出问题216个,为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谢晓晖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闽西革命老区精神文明实践的品牌,他们长期穿梭于三明的城市街道、企业学校、田间地头,为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真正地打通了基层消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前行,得到了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