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年更 魔改 吹爆 新风口 2020年国产网络动画关键字

2022-11-10

每年年终,ACGx都会根据市场发展状况,依据制作数量、出品方、题材类型、作品热度等角度对国产网络动画市场进行总结。

有同样问题的,还有《全职高手》第二季。这部动画开播、完结得无声无息,在豆瓣上不到9000人给第二季评分,同第一季超过5万人打分对比强烈。动作戏不流畅,为了赶剧情删除重点情节,除主角外其他角色塑造不鲜明,这为粉丝诟病的诸多问题,多少也令人担忧这个知名IP是否还会有第三季。

2020年最令观众意外的动画,还有爽文改动画《仙王的日常生活》。这部前半部分改编得极为出色的动画,依靠良好的营销成为了上半年的爆款,然而中后部分却因为制作方大改剧情,加入了不少感情戏和原创剧情,却无法把控剧情走向,故事逻辑屡屡出现漏洞,使得前期因为有趣的剧情给予动画大量好评的观众由粉转黑。

这些曾经盛极一时的动画作品带给动画观众深刻印象。而一旦续作或后期制作不济,观众也会怒其不争。动画的成功,出品方的资源统筹、制作方的制作水准、营销能力和资金投入都至关重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最终都会将作品带向不可挽回的失败。

放大:《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灵笼》

动漫IP证明自身价值的方式,即通过普世性的故事和持续性的精良制作,去提升粉丝的忠诚度,从而再现特定文化内核,进而拓展作品的商业模式。在这个过程中,IP的影响力边界被逐渐放大。这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事,需要制作、运营持之以恒,以极大的耐心去实现足够的沉淀。已更新已多季的《狐妖小红娘》和《一人之下》系列动画,是国产网络动画市场里内容方面相当成熟的作品。这两部作品通过跨界合作去实现其价值的过程,在行业里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狐妖小红娘》为行业所熟知的跨界合作,不仅和美年达推出的定制瓶,还同杭州政府进行了连续3年的深度跨界合作。结合内容本身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相关元素,动画还数次与中国传统文化开展紧密联动。

《一人之下》继去年和云南深度合作后,今年在《一人之下3》里对北京进行了实地取景,主要角色成为了京城文旅推广大使。

动漫IP和快消品合作,可以量化其商业价值,同文旅合作,可以将文化以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年轻受众,在这个过程中,动漫IP的影响力逐步得以放大。

《灵笼》同奥迪品牌的深度定制合作,是国内原创网络动画里的首次。奥迪将《灵笼》带到奥迪直播间和《天天向上》,在动漫IP和商业品牌的合作中,也是极为少见的,可以说是借一线商业品牌传递自身文化和影响力的一个极佳机会。

新风口:短视频动画

视频的出现,弥补了年轻人的碎片娱乐时间。动画和真人剧一样,也成为这个风口上的一个新内容形态。大量制作周期较短的短视频动画,也已经成为短视频内容里一股不小的内容分支。相较于长视频动画,短视频动画胜在创意突出,旨在短时间内吸引移动用户。如《一禅小和尚》《萌芽熊》《我的爸爸是条龙》这些短视频动画,系列作品以不同的调性吸引了大量短视频爱好者。

视频内容和长视频内容在不同场景下各有观看优势,当短视频内容也成为动画制作的新方向时,在内容上能够不断玩出新花样,这类动画将成为日新月异的短视频内容市场的流量来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CGx”(acgxclub)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