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海优品 - 虚拟会员特价充值平台
  • 移动版|
    移动版
  • 公众号|
    公众号
  • App
    App

《高达seed》这部最初的高达 是一个时代的注脚

2022-11-11

这两部高达动画或许都将成为时代的绝唱

在聊《高达seed》这部新世纪高达作品的时候,我就提到过,《高达seed》在很多地方都借鉴了最初的高达作品《高达0079》。

两个故事都始于一场针对高达的奇袭行动,懵懂无知的少年在战火中被迫坐上高达,乘上一艘新锐战舰,卷入战争的洪流中。

这艘战舰先是从宇宙降落地球,前往地球军总部,然后又飞上太空,前往宇宙中的决战之地,打满战争的上下场。

《seed》与《0079》相似的不仅仅是剧情走向,部分人物也有明显的对应关系,

阿姆罗夏亚、基拉阿斯兰这两对亦敌亦友的男主自不必多说,雪拉与拉克丝、兰巴拉尔与沙漠之虎……《seed》中的不少人物,在《0079》中都有原型。

我列举这些《seed》与《0079》的相似之处,绝非是为了说明《seed》“抄袭”,相反,我认为《seed》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故事新说”。

同样的故事,由生于不同时代的创作者来讲述,最终讲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味道。

把这两部作品放在一起对比着看,我们便能从中听到现实世界的时代在虚构的动画纪元中留下的悠长回音。

01 新人类与调整者

在许多高达系列作品中,都会出现“新人类”或其类似的概念,相比自然人,他们有着一些智力或体能上的优势。

在《0079》为代表的UC纪元中,他们是新人类,在《seed》开创的CE纪元中,他们叫调整者。

新人类和调整者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就是开高达贼NB。

他们有着超乎常人的空间想象能力,能驾驶高达上天入地、左右横跳,还能同时兼顾浮游炮的操纵,像使用自己的手脚一样灵活运用这些离体的武器。

然而,新世纪的《seed》中,调整者失去了一项新人类的标志性能力——那就是听上去有些神棍的“心灵感应”。

其实,在《0079》中,觉醒的新人类可不一定会开高达,阿姆罗夏亚这样的王牌驾驶员属于凤毛麟角。

但所有的新人类都会“心灵感应”,他们能不通过任何媒介、无视空间距离,直接向特定对象传递信息。

他们可以隔空喊话,也可以看到不属于自己的视野,身死后,灵魂依然不灭,游荡在宇宙间成为宇宙女(男)鬼。

添加微信
微信客服号
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